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鲁西新区  > 正文

鲁西新区
“绿色+智造”赋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作者: 王燕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3-06-30 09:36

智能投料、机器人码垛、AGV运转、立体仓库、海绵工厂……记者走进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绿色智能化制造项目生产车间,展现在眼前的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让人目不暇接。

在该项目中控中心,一面大显示屏上可以实时显示各个设备运行状态。从药材提取、浓缩,到醇沉、出膏,整个生产流程均实现了“可视化”,调度员坐在电脑前,观察画面、下达指令。

“这里是园区的‘最强大脑’,不管是材料运输还是阀门开关,技术人员可以实时在线掌控各类信息指导生产运行,使生产效能提高50%以上。”中控室操作负责人成洪森说。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231”特色产业体系中的核心产业,作为中医药龙头企业,山东步长制药坚持科技创新,在智能制造上抢占先机,依托现代工业信息化技术,促进产品质量与设备自动化控制、数字化信息感知、集成智能平台、网联物联服务等多方面、高层次的融合,打造了新型绿色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从材料进厂到药品生产、发货全线自动化,生产工艺和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这些新技术、新工艺的落地应用,激活了企业内在发展动力,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生产装备是否先进,又影响着企业产品质量的高低。因此,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强力引擎。为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鲁西新区紧抓发展机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朝着绿色、智能的方向发展,带动医药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同样享受智能化生产红利的还有丹红注射液绿色智能化扩产扩能项目。该项目建设理念超前,按照“零增地”理念、“系统化”模式、“智能化”技术,通过园区整合、技术革新、智能改造等方式,新建智能化生产线8条,新上设备300余台套,实现了生产流程、工艺水平等整体迭代更新,产能利税“双翻番”。

“自2022年开始,丹红注射液市场需求剧增,现有生产车间已不能满足当前生产需求,我们便引入了高端智能制造设备,通过‘智造’‘技改’来提效率、扩产能。”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臣臣说。

该项目建设了智能化中药前处理提取车间、全过程无菌控制全自动注射剂生产车间、国际领先水针全自动灯检检漏生产线、瓶头外观检测生产线以及国内首创基于软包抗震设计的自动包装生产线,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控制,节省人工50%。而且,应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多谱融合质量控制、数字孪生、AI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密闭式、连续性、一体化绿色智能生产,药品质量明显提升,药品安全得到保证,能耗废水大幅降低,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这是鲁西新区推动企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效化”深度转型的一个缩影。企业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实现绿色发展的同时,在质量和效益上也保持了快速增长,其背后代表着技术和创新。鲁西新区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智能制造为驱动力,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引领带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向高端化、现代化发展,为产业提质升级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王燕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